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理事机构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口知识 | 在线咨询 | 正在办理 | 导航栏目管理
 
热门新闻
 
 
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加速推进 “西安港”携手港口口岸共建共享
新闻来源:来源:西安网  发布时间:2019/3/26 10:41:00

中欧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开行首列至今,其目的地已经从最初的中亚地区到现在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贸易货物品种从单一变得丰富,货源地也从西安周边辐射大半个中国,涵盖沿海、内陆多省市。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达到120.2万吨。

中欧班列长安号已经构建起了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黄金物流干线,为中国商品出口欧亚、欧亚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下,古丝绸之路万商汇集的胜景正在重现。

通过积极拓展中欧班列线路,2018年,西安至白俄罗斯、比利时根特、拉脱维亚里加等五条线路依次开行,班列运营线路达到11条,覆盖中亚、中东及欧洲主要货源地。向东通过海铁联运,实现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无缝对接,真正构建起“海陆空网”的国际物流开放大通道,释放出强劲的“西引力”。

这一过程中,西安国际港务区始终坚持运营平台的市场化,以开放促开放,让有实力的物流企业以承包运行线路的方式共同参与班列运营。长安号班列运营也从2018年年初的日均1—2列到稳定到目前的3—4列以上,运送货物由最开始的工程机械,逐步扩展到服装、快消品、电子设备、粮食、汽车等全品类。

作为首趟“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的承运商,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博尔介绍,通道+口岸、通道+电商、通道+产业的模式,让长安号不仅是一条开放通道,全网物流体系更是把陕西和西安从内陆腹地推到了开放的前沿,为陕西和西安带来了贸易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的快速聚集,产业的聚集又为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运营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和市场化运作,加快开行城际班列,将西安打造成中欧班列的集结中心,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以中欧班列长安号高质量运营,带动贸易高速增长,产业快速聚集,为内陆扩大开放贡献“陆港力量”。

“西安港”携手港口口岸

共建一带一路 共享开放成果

“‘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持续推进了西安港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西安港的‘朋友圈’再次扩大。”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集结效应日益凸显,西安作为全国地理几何中心的地缘优势也进一步显现,由长安号、陆海联运、空铁联运共同形成的立体物流大通道,正在加速商贸物流产业的聚集,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也与日俱增。

“‘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可以视作是我们打造以西安为节点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一次积极尝试。”孙艺民透露,除襄阳外,还有许多沿海港口、沿边口岸及城市都向西安港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借助西安港的地缘优势,与长安号进行深入合作。3月25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合作论坛将在西安召开,届时来自国家部委,研究机构,相关港口、口岸及城市,行业协会的政、企、学各界,以及哈铁、俄铁、德铁等国外企业和运输机构的嘉宾将共聚西安港,探讨设立“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相关事宜,以期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开行,更加有效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作为发展“三个经济”的新实践,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长安号”物流枢纽节点,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大西安东部城市新中心。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围绕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800列的全新“小目标”,同时着眼于推动中欧班列健康高质量开行,进一步加快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协同作用,持续强化枢纽功能;构建好全网物流体系,加强西安及西安港与各内陆省份、沿海港口、沿边口岸及各大企业的合作,更好地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凝聚业界关于高质量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发展共识,形成各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打造中欧班列全国集结中心,率先在全国实现高质量、市场化发展,真正建好对外开放大通道,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好“三个经济”对产业和贸易的巨大带动作用,为大西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共享开放成果作出“陆港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铜陵市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