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理事机构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口知识 | 在线咨询 | 正在办理 | 导航栏目管理
 
热门新闻
 
 
宁波“招引”港航物流“金凤凰”
新闻来源:来源:航运交易公报  发布时间:2018/9/14 12:53:00

近日,宁波市发改委发布联合宁波市财政局出台《宁波市加快港航物流业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下称“方法”)本月起施行,将对港航物流企业最高奖励2000万元,目的是引进一批国际港航物流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国际贸易物流经营主体,力争到2020年,宁波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超10%。

与过去政策“面面俱到”不同,新政策重点倾向高端港航物流机构、港航物流企业转型升级、“互联网+”港航物流平台、港航物流集聚区及园区等四大扶持领域。

在引进高端港航物流机构方面,按企业对地方财政实际贡献(仅指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给予市级新增部分60%的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港航物流领域新引进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全球集装箱班轮公司100强等企业设立的总部、区域中心及其他经市政府确定的特别重大港航物流企业,给予“一事一议”综合扶持政策。

在扶持“互联网+”港航物流平台方面,对投资(设备、技术及软件)3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照实际投资额1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不超过200万元。

在支持港航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对被评为年度国家3A、4A、5A级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重点对年主营业务收入在3000万元以上、上缴税收在200万元以上,且两项指标较上年度均增长10%(含)以上的企业纳入高成长培育计划,同时在市级财政增收统筹部分中,对其实际贡献的超额部分全部奖励给企业。

在支持港航物流集聚区、示范物流园区建设上,对经认定的港航物流集聚区,给予集聚区运营商一次性400万元奖励;通过市级示范物流园区认定的,对运营主体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宁波舟山港港口条件得天独厚,吞吐量连续9年全球第一,但“大而不强”一直是痛点。宁波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朱勤奋指出,宁波港口一流,航运物流企业多,但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龙头企业。

据了解,宁波现有港航物流企业9000多家,但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占6%。此外,国家5A级物流企业只有1家,远远落后于国内其他同类城市。同时,《2018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也显示,上海港排名第4位,而吞吐量居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排名第14位。排名上的差距,凸显出宁波在航运金融、航运交易、航运保险、海事仲裁等高端港航物流业发展上的滞后。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宁波市加快港航物流业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就是为了加快推进宁波港航物流业提升发展,以推进一批重大功能平台建设、引进一批国际港航物流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国际贸易物流经营主体、搭建一批“互联网+”物流平台等方面为重点,力争到2020年,实现我市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超10%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铜陵市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