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理事机构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口知识 | 在线咨询 | 正在办理 | 导航栏目管理
 
热门新闻
 
 
上海推行绿色港口 宝山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3 11:30:00

东方网  全力推进岸电技术、更新港内LNG集卡800辆、航空货邮运输出港电子运单量已跃居全球第二、“邮轮总部经济”逐渐显现……过去五年,上海着力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绿色、智慧,已成为建设中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内涵:全力推进岸电技术、更新港内LNG集卡800辆、航空货邮运输出港电子运单量已跃居全球第二、“邮轮总部经济”逐渐显现……10月3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交通委联合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宝山区、上港集团、上海机场,共同介绍了上海着力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若干成果。

海港枢纽迈向可持续发展

为有力推进绿色港口的建设,上海市大力实施《上海市绿色港口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明确了本市绿色港口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以此为纲领,交通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成果显著。

使用岸电,可使船舶每次靠港减少高达95%的污染物排放量,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介绍,目前,洋山三期码头6号泊位高压岸电系统已经投运,5号泊位新建岸电设施也将于近期验收,洋山四期码头的岸电设施建设工作将于明年初完成。

2016年4月1日,上海率先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第一阶段控制,从2016年4-12月,上海全市SO2浓度同比下降15%,其中浦东高桥监测站同比下降达52%,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上海港积极推动内河LNG船舶应用,目前已有52艘LNG动力船投入运营,预计今年底将达到100艘左右。与此同时,上海港积极推进轮胎吊(RTG)“油改电”,目前已完成75%的RTG设备电动化改造。推进集卡LNG能源替代,累计更新港内LNG集卡800辆,建设LNG加气站5座。推进港内高污染车辆提前淘汰,2016年即全面完成港内500余辆黄标车的提前淘汰。

在信息技术不断成熟不断发展中,今年底,上海打造的全球最大规模全自动码头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即将开港试运行,成为全球最大规模、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区,港口的集装箱从港区装卸到码头运输、仓储均将实现自动化运作,生产作业实现零排放。同时,上海港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港口、航运、货主、代理、口岸部门间建立了统一服务平台,改革传统码头柜台受理业务体系;建设了一站式查询服务网站——“港航纵横”,整合上海港7个集装箱码头以及上港集团在长江支线8个码头、内河支线2个码头的数据,加强长江经济带船、港、货、箱各种物流资源的协同;打造“e卡纵横”集卡服务平台,对集卡和货物运输需求进行配对,有效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集卡空驶和货物滞留问题,均衡码头作业强度,提高港口物流效率。集装箱设备交接单的电子化试点工作也在推进中,争取明年实现全覆盖。

国际航空枢纽跨越式发展

通过多年持续建设,2016年,上海浦东、虹桥两个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06亿人次,在全球城市中排名第四,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9年排名全球机场第三。浦东和虹桥两个国际机场的航班起降量、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三个主要指标创出新高。

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已初见规模。目前,已有107家航空公司开通了至上海两场的航班,航线网络遍布全球282个城市。面向国际,上海机场国际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全国占比分别达27.7%和48.4%,成为我国大陆第一空中门户。与此同时,上海机场全力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导的实施,2016年开通了24个“一带一路”国家、共计47个航点的客货运直飞航线,年往返旅客近900万人次、货邮近70万吨。

与此同时,上海机场通过科技引领,不断提升空港服务品质。在运行保障中,浦东机场研制部署了国内第一个物联网感知机场围界防入侵系统;虹桥机场建设了国内领先的机场跑道异物检查(FOD)远程监测系统。在旅客服务上,上海机场已成为国内自助服务产品最丰富的机场,旅客出行体验不断优化。在货邮运输中,电子化进程飞速发展,出港电子运单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依托上述管理和技术创新,机场旅客服务品质全球测评中,浦东和虹桥机场的排名分别提升至全球第5位和第16位。

“邮轮总部经济”渐显

随着上海邮轮码头及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上海邮轮港接待能力也在大幅提升。2016年,上海港接待国际邮轮靠泊509艘次,邮轮游客吞吐量达到289.63万人次,跃升为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此外,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后续工程已于2015年启动,2018年将形成“四船同靠”、年接靠邮轮800-1000艘次的运营能力。同时,以“绿色邮轮港”为目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1号泊位岸基供电项目已建成投运,这是亚洲首套、世界最大邮轮变频岸电系统;邮轮港后续工程还将同步打造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为应对邮轮旅客吞吐量的大幅增长,邮轮口岸应用信息技术实施管理创新。邮轮旅客实现单一窗口申报,“邮轮便捷通关条形码”服务、邮轮港自助通关通道得到推广,旅客入境通关时间大幅缩减。交通、海事部门还成功进行了长江口超宽船舶交会实船试验,推动大型邮轮通行效率提升。

如今,立足邮轮母港优势,吴淞口地区邮轮产业链初具雏形。产业链上游的“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国内首支邮轮产业基金已落户宝山。中游的40余家邮轮管理、邮轮旅游公司汇集,“邮轮总部经济”逐渐显现。下游的母港服务不断升级,邮轮船供实现较快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邮轮船供总量达3亿元。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铜陵市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