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理事机构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口知识 | 在线咨询 | 正在办理 | 导航栏目管理
 
热门新闻
 
 
构建人水和谐的航运生态 杭州运河段打造“绿色航道”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3 9:42:00

都市快报  运河里看到白鹭如今已不是稀罕事儿,运河生态变好了,运河水变清了,水里的鱼虾多了,白鹭自然常来。

杭州水运,发展是主题,保护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产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八大”以来,杭州交通港航部门沿着“绿色港航”之路,围绕绿色航道、绿色船舶、绿色工程、绿色码头、智慧港航等方面建设,构筑了一幅“鱼在水中游、鸟在水上飞、船在景中行”的生态画卷。如今,愿景已变为现实,杭州航道正流金淌银,水美道畅。

绿色航道

26人“捞”出来绿色大运河

杭州水网发达,全航区有航道239条,数穿城区的大运河与市民关系最为密切,也正因此,运河也最易污染。

杨刘宝是运河保洁员之一,他手持带网兜竹竿,站在船头,一撇一捺间,轻盈地将各种垃圾收入网兜。

杨刘宝是港航局保洁员里为数不多的杭州人。十年前,他从航运公司轮船师傅的工作下岗,选择当水上保洁员。

运河里垃圾绝大多数是生活垃圾和植物树枝。杨刘宝的工作就是把这些漂浮垃圾打捞上来。这份工作远比开轮船辛苦。冬天的冷还能扛过去,夏天的热实在难熬,“气温升到35℃以上,船上就有50多℃。捞垃圾是露天作业,一天下来,皮肤像烧伤了一样,又辣又疼”。

每天捞出来的垃圾,最多的一次,出去一趟装满了20桶。

杨刘宝大部分时间生活在运河上,每天经过二十多条桥,每一条桥,都能讲出典故来。看着运河两岸迎春花、杜鹃花一年年开放,运河上一天天变干净,游客越来越多,这个50多岁的男人从来没想过,“自己这么有用!”

像杨刘宝这样的运河保洁员,现在运河上有26名,游客在岸上瞥见兴许并不会在意,但就是他们26人,3人一船,每天6趟来往于鸦雀漾到三堡之间,一年365天“擦拭”着大运河这张金名片。

绿色船舶

垃圾袋换垃圾、洗衣液换油污水

一年回收1709吨油污水

可分离出61吨混合油

和杨刘宝差不多,35岁的翟绍兵也是“收垃圾的”,不过他收的是过往货船上的垃圾。

杭州航区的“北大门”义桥港航所,是船舶进入杭州港的要道,也是运河上最大的船舶“停车场”,每天排队过闸船舶有100多艘,船员在船上生活产生的污水、废油水、垃圾,都要在这里回收上岸。

翟绍兵是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海事处高工,见到他时正在检查垃圾油污回收船。穿行货船之间,和船老大们唠着家常。大家也知道他的来意,说话间就把打包好的垃圾袋投入回收船上。翟绍兵一边提醒船员注意安全,一边给他们发放环保袋、洗衣液等日用品。

绿色港航,少不了“绿色船舶”,2015年,杭州在全省首创船舶污染治理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让船舶生活垃圾、油污水上岸。

港航部门规定生活垃圾三天至少上交一次,油污水三个月至少上交一次。同时配套奖励办法,给主动上交的船舶发放垃圾袋、洗衣液,作为交换,船主必须把垃圾、油污水上交。

从2016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杭州航区共回收船舶生活垃圾92.669吨,回收油污水1709吨。

杭州鸦雀漾水上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卜梅元说,回收的1709吨油污水经处理分离出61.29吨混合油(柴油、机油)。“这些油要是都倒进杭州的河里,生态肯定都毁了”。

如今,杭州港航在全航区设置了30多个船舶垃圾回收站,在建德、桐庐、萧山、富阳、临安、余杭等航区航道上设立了16个油污水回收站,建成了2个油污水处理设施,购置了4艘油污回收船,实现杭州全航区范围内船舶垃圾、油污水可回收上岸,目前船舶垃圾和油污水上岸收集率达98%。

绿色工程

43万方混凝土全部就地取材

相当于两个中等规模矿场少开采两年

2012年11月,老迈的富春江船闸启动改扩建。方案设计之初,生态环境保护就被列为头等大事。

改扩建用的沙石哪里来?这是工程建设遇到最头疼的事,从外面运进来,桐庐当地很难找到开采矿场,即使有,运输过程会导致粉尘弥漫、道路受损,这还不算矿区开采后的复绿成本。

施工人员想出了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就地取材,石子用工程范围内的卵石加工,沙子用基坑开挖时淘上来的河沙。就这样,整个船闸改扩建43万方混凝土所用原料,没有一颗石子、一粒沙子外运进来,仅石子就相当于两个中等规模矿场少开采两年,减少了约7560车次(50吨重卡)的道路拥堵量和运输碳排放。

原料要在农田里堆放。“为少占用农田,我们把工地建成了立体式,地下一层、地面一层,地上两层。”指挥部的董志俊说。

如今,富春江船闸可同时容纳10-12艘500-1000吨级的船舶过闸,年通行能力近期2500万吨、远期可达3200万吨,换算成500吨级的船只,每年从这里进出的船只将超过5万艘。运输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4车道高速公路,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

绿色码头

32家码头获评省级美丽码头

年底创建率超六成

普通市民接触码头的机会并不多,可能大家不知道,至2014年,杭州港吞吐量已突破1亿吨,这其中以沙石料为主的矿建材料占了一半。

矿建材料在码头运输时会产生大量扬尘,倘若住在附近,吃土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2015年起,杭州市港航部门开展“码头防扬尘”专项整治,要求车辆清洗、道路硬化、功能隔离。现在,杭州大小码头都安装了喷淋装置,扬尘已成为过去。

而在富阳东洲港,一种节能减排运输方式从2014年开始试行——“散改集”,大宗散货可“换乘”集装箱后通过内河船舶进行转运。

据测算,完成同样货运量,公路、铁路、水运成本比为5∶3∶1,能耗比为9∶3∶1,而水运碳排放量,更只是公路的1/15。当水路搭配上集装箱,对环境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眼下,杭州航区黄沙、煤炭等散货物种也加入到了集装箱绿色运输。杭州集装箱运输业已实现码头、船舶、车辆、集装箱四位一体、网络化布局的运输方式,运输效率大大提高,2017年前三季度,东洲港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就达3.13万标箱,同比增长了159%。

截至目前,杭州港有32家码头获评省级美丽码头,创建率超50%。下一步,港航部门将从港口防污、船舶防污、生态航道建设三方面入手。争取到今年底,美丽码头(港区)创建率60%以上。

智慧港航

大运河、钱塘江24小时无盲点监控全覆盖 让偷排偷放无处藏身

智慧,是绿色港航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杭州港航部门加大智慧航区建设,在已建成的航道、码头、渡口、船闸安装了移动视频监控848个,对150艘游船、京杭运河和钱塘江航区,实现了监控全覆盖。

船舶碰撞是水上交通事故大头,去年,杭州内河航区船舶全部配上了AIS系统。通过这套系统,港航工作人员可以自始至终掌握每一艘船的名称、吨位、载货、目的地、当前位置及航向航速等全部信息和实时状态,并可进行双向沟通和指引,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杭州港航还建立、推广了内河船舶免停靠报港信息服务系统,近5年免停靠船舶达到约160万艘次,节约柴油消耗约1.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2万吨,而其中的内河船舶能耗动态统计监测系统,还入选全国首批绿色循环低碳示范项目。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铜陵市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