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理事机构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口知识 | 在线咨询 | 正在办理 | 导航栏目管理
 
热门新闻
 
 
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长江口航道有望打造“水上高速路”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2 15:00:00

东方网  10月10日上午,从上海召开的“喜迎党的十九大?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20周年座谈会”获悉,长江口南槽航段进一步开发已进入前期调研阶段,未来有望依照各行其道的更合理布局,打造长江口航道“水上高速路”,充分发挥长江口航道作为长江黄金水道龙头的“四个作用”,也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新的助力。

据介绍,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前,航道水深只能维持在7.0米,2.5万吨以上的海轮无法通过长江口进入上海港以及上游的沿线港口,严重阻碍了长江黄金水道效益的发挥和长三角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经济的发展。经过13年工程建设和7年管理维护,目前,依托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第三、四代集装箱船可全天候通过,五、六代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满载散货船及20万吨级减载散货船可乘潮通过。去年,受益于长江口深水航道,上海港邮轮旅客吞吐量289.38万人次,同比增长76.2%,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母港。

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党委书记范亚祥表示,长江口航道管理局7年精心维护管理,全力确保航道安全畅通、深入推进航道减淤降费、大力推进航道体系建设、着力推动疏浚土综合利用、积极践行绿色航道理念,不断提升长江口航道服务长江航运、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长江口深水航道维护工程费用大幅下降:截至上月,今年长江口航道维护量3685万方,较去年同期减少46万方,每年航道维护工程费用由最高约19亿元下降到目前不到10亿元;而另一项数据显示,长江口深水航道吃水12米以上船舶通过量2016年达到2057艘次,是2010年的73.7倍,至2016年底已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约为1500亿元,是工程总投资的近10倍。该工程维护费用的大幅减少和经济效益的大力提升,彰显出不断放大的黄金水道龙头效益。

经测算,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开通以来,深水航道年均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货运量增加带动GDP增长年均超过1000亿元,拉动财政收入增长年均超过200亿元,带动就业年均超过10万人。受益于长江口深水航道,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经济中心建设步伐加快,并为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创造条件,大幅提升了长江中上游“江海联运”能力,有力推进了长江干线货运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河运榜首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同时,超过3亿立方米疏浚土直接吹填成陆,其中约1亿立方米疏浚土用于横沙东滩和浦东机场圈围工程吹填成陆,面积超过7.4万亩。目前还有8.38万亩正在利用航道疏浚土吹填施工中。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铜陵市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