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理事机构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口知识 | 在线咨询 | 正在办理 | 导航栏目管理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内河岸电串起绿色运输线
新闻来源:转载 内河岸电串起绿色运输线 --中国水运报数字报·中国水运网  http://epaper.zgsyb. 发布时间:2019/3/27 11:02:00

□ 全媒记者 张峥 通讯员 锁诗洁 徐喆

“应尽快推进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建设全覆盖,在岸电建设及运营方面进一步健全机制、落实责任,特别是统一标准、规范流程,完善政策保障。”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黎春认为,尽管近年来长江流域港口岸电建设一直在推进,但仍面临着协同机制不完善、配套政策不健全、标准规范不统一等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包括肖黎春在内的不少代表都对绿色岸电的应用给予了高度关注。

岸电覆盖面显著扩大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电网等相关部门力推长江沿线“岸电技术”的应用,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内河岸电布局正不断完善。

据湖北省港航管理局相关部门介绍,截至2019年3月,湖北省已完成新建岸电泊位145个,宜昌市已建经营性泊位岸电已基本全覆盖。岸电系统已覆盖湖北省所有港口的具有集装箱功能的泊位,以及长江干线的50%以上3000吨级客运泊位及近百个其他货运泊位。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11月28日,安徽省列入2018年岸电改造任务的23个集装箱码头、大型货运码头完成22个;如今,京杭运河也基本实现了水上服务区岸电全覆盖……

同样作为长江流域的重要节点区域,江苏推动岸电建设起步相对较早,据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江苏省电力系统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广港口岸电系统工作的意见》,联合省经信委、环保厅、交通厅等六部门共同推动岸电工作,并争取到岸电建设补贴资金共计2200万元。2018年7月中旬,江苏省占地面积最大的水上服务区——镇江水上服务区完成了京杭大运河镇江服务区10座船用岸电桩的全面更新工作,最多可同时容纳20条船舶充电的第二代自助式低压岸电桩在京杭运河镇江服务区全面启用。该服务区岸线全长达1056米,设有450米停泊锚地,可同时停靠50多艘船舶,年停靠船舶超过1万艘次。

镇江水上服务区岸电可以说是江苏内河岸电发展的一个缩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省港口岸电设施台数已达2693套,基本实现了辖区沿海、沿江及内河主要港口的全覆盖;其中长江沿线泊位1243个,已建成岸电705套,现有岸电系统覆盖长江沿线泊位470个;内河干线航道24个水上服务区和7个船闸船舶待闸区建成内河低压小容量岸电系统274套,基本实现了全省内河干线航道水上服务区全覆盖。

“以电代油”节能又便捷

记者梳理后发现,随着内河岸电布设范围的逐渐扩大,岸电减排效应也已开始显现。

湖州太湖沿岸(浙江省内)公共水上服务区通过“以电代油”,可帮助湖州一年减少燃油消耗约520吨,减排硫氧化物25吨、氮氧化物14.7吨、颗粒物4.8吨,减排烟气总量624万立方米;国家电网湖北电力建成、投运的总容量11.22万千伏安的岸电设施,年用电量近2100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燃油4463吨,减少各类气体排放1.2万余吨;镇江水上服务区第二批岸电项目投运后年用电量将达到12.5万千瓦时,可替代燃油50吨,减排二氧化碳160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1.6吨,节省能源达30%以上……

2018年11月,三峡秭归旅游母港岸电工程开始试运行,该工程设计岸电总容量7500千伏安,可同时为6条趸船、12个万吨级泊位停靠的游轮提供清洁能源,预计年替代电量1200万千瓦时,可替代燃油3060吨。“过去游轮停泊的江面上总是能看到片片油污,隔老远就能闻到柴油味。如今三峡的游轮全部用上了清洁岸电,游客们也越来越多了。”三峡某游轮公司轮机长老李介绍。

在大气污染减排之外,岸电也为船户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夏天船上温度特别高,冬天水上又特别冷,舱内不开空调就待不了人。自发电油耗大、成本高,噪音也受不了。现在服务区换了新的岸电桩,自己动动手机就能用,真是方便!”自从第二代自助式低压岸电桩启用,只需手指点点就能通过人机交互的操作引导船民使用,在镇江水上服务区停泊的船民们对此纷纷点赞。

在对镇江水上服务区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船民们普遍对使用岸电表现出积极欢迎的态度,只要岸电运营管理配套到位,散货船舶都愿意办理用电手续。目前镇江市岸电电价为1.2元/千瓦时,而船员用15KW柴油发电机发电每小时要烧掉2斤国五柴油,相当于每小时电价近6元,船上空调、冰箱等电器设备加起来按一小时耗费三度电算,岸电成本更加低廉。再加上没有了柴油机轰鸣的噪音和烟尘,更加舒适和环保,也符合船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大规模应用还需边行边试

碍于季节性用电的落差以及岸电运维方面的不够完善,岸电的应用不管是在内河的水上服务区,还是沿江港口码头,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与不足。

“由于内河与沿海港口码头的规模差异较大,内河集装箱船与干散货船吨位偏小,从用电需求上来说是不平衡的。船舶停靠港口时接电,主要是用于生活用电,而我省内河干散货船舶以及集装箱船上一般只有一二十人,平均靠泊港口时间3—5小时,尤其是春秋季用电量并不高。有些小型船舶停靠作业时间仅一两个小时,也可能用不上岸电。”湖北省港航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

目前,各地建设岸电工程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渠道,比如江苏、宜昌等地,选择与当地的电力部门合作设计安装,有的港口码头公司选择自行研发设计,在岸电接口标准以及运维管理上都有各自的模式,从而带来了船舶岸电设施改造标准、船岸接口标准尚不完善,不同区域、不同主体之间缺乏统一的交费平台等等问题。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港口岸电工程涉及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个行业,需要政府与社会各机构的多方配合,诸如岸电运维体制机制建设、区域统筹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还需要国家层面的协同推进。另一方面,要在内河客运港口码头加速推进岸电布设。“内河上最需要的岸电是在客运码头上,现在豪华游轮越来越多,一艘游轮大约可接纳四五百游客,有100多个房间,从人数以及生活用电设备的配套来看,用电需求是相当可观的。以一艘1200吨的大型游轮为例,一晚发电需耗油近两吨,运营成本超过1.5万元,使用岸电后,运营成本仅为烧油的30%。”湖北省港航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

为加快推进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建设的示范样板工程,2018年,长江航务管理局、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国家电网、宜昌市人民政府、中国船级社等多家单位合作,共同推进长江三峡坝区岸电实验区建设,完成了实验区规划布点方案、建设营运方案及政策研究报告,为全国内河岸电的建设、政策等提供了大量实践及研究经验。

据相关人士介绍,通过集中攻关,针对三峡坝区各类港口码头、锚地实际情况,目前已经研制出多种典型岸电供电系统,并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秭归茅坪港、沙湾水上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沙湾丁靠船舶、仙人桥靠船墩4个岸电示范项目。“按照国家部委要求,试点先行,分类逐步推进内河岸电建设,从建设过程中汲取经验,完善标准、政策,并进一步普及推广是我省岸电发展的思路。”湖北省港航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铜陵市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