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理事机构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口知识 | 在线咨询 | 正在办理 | 导航栏目管理
 
热门新闻
 
 
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新闻来源:转载 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7/12/26 14:38:00
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杨传堂、李小鹏强调
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好先行 

会议现场。鄢琦 摄

本报讯(会议前方报道组)12月25日,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交通运输部党校召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分析当前交通运输发展的形势,部署明年重点工作,明确未来3年攻坚任务,系统谋划交通强国建设。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开放和创新融合发展,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好先行。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交通运输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十个深刻领会”和“六个聚焦”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理念、新任务、新举措,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四好农村路”的最新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扎实的举措,全力做好交通运输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的各项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交通运输发展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优化布局、加速成网这个关键,综合交通建设稳步推进,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始终牢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职责,运输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充分展现了行业责任担当;坚持把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作为重大任务,行业治理体系逐步完善;紧紧抓住创新发展这个突破口,实现行业科技水平整体提升;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行业凝聚力不断加强。2017年以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多点突破,交通运输促投资促消费稳增长效用明显,交通脱贫攻坚先行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全体交通人为之奋斗的新使命。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明好“理”、抓好“纲”、把好“度”,统筹处理好“稳”和“进”、机遇与挑战、当前和长远、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要准确把握交通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真正做到自身强、综合实力世界领先和强国家、有效支撑民富国强,着力推动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着力建设现代化交通,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前列。要着力构建交通强国的框架体系,包括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装备体系、运输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体系、现代治理体系、开放合作体系、安全发展体系、支撑保障体系等。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今后3年,要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强化安全发展,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推进交通精准扶贫脱贫,聚焦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联网提升、运输服务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规划、聚力攻坚,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起步之年,要做好12项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坚决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三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四是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五是大力推进关键领域改革攻坚。六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七是加快建设创新型交通运输行业。八是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发展。九是努力提升交通运输国际影响力。十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十一是大力提升行业软实力。十二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会议。部领导李建波、马军胜、何建中、宋福龙、戴东昌、刘小明、杨宇栋、陈健出席会议。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部总师,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交通运输局(委)和部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部专家委员会、部长政策咨询委员会负责同志,部分交通运输系统基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大型国有交通运输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原部老领导翁孟勇、徐祖远、林祖乙、刘锷、胡希捷同志,中央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军委后勤保障部、交通运输协会、海员建设工会、共建高校和部分社团等有关方面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铜陵市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