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章程 | 港口简介 | 理事机构 | 协会信息 | 政策法规 | 港口知识 | 在线咨询 | 正在办理 | 导航栏目管理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智慧监管促铜陵水运经济良性发展
新闻来源:转载 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7/12/6 19:26:00

铜陵市港航管理局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贯彻落实港城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岸线环境整治,规范依法行政,建设智慧港航信息化工程,对全市港口、渡口、港口岸线监管实现由传统监管到数字化监管,最终实现智慧化监管,水运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截至11月30日,今年铜陵共完成水运工程投资20860万元,港口水运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航运企业64家,营运船舶1070艘,总运力211.4万载重吨。

加快港航建设

铜陵市港航管理局加快构建“一港五区、港园联动、港城协调、以港兴市”的总体发展新格局,指导和推动港口与产业、城市的协调联动发展。

2016 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1.1 亿吨,同比增长9.37%,成为安徽第2个、长江第 13个亿吨大港。2017年1—11月份,全市水路货运量完成3688万吨,货运周转量1759445万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73.88%和68.05%。

三年前,畅通水运公司还是一个小企业,全公司只有两艘小船,载重吨不足两千吨,公司以公路运输业务为主。铜陵港航管理局船舶船员科同志主动上门服务,向其宣传铜陵大力发展港口水运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其充分利用自身拥有公路运输份额的优势,积极探索水陆联运模式,大力推进船舶和水运的发展。

自2015年起,短短两年多,畅通水运公司运输能力飞速发展,船舶运力扩大了20多倍。截至2016年底,公司船舶32艘,运力超过5.2万载重吨,仅2016年纳税额就达880万元。

2015年,交通部鼓励航运企业开发水运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水运。他们积极协助畅通水运公司投资了铜陵畅达网络科技公司,自主研发建设了水运信息交易平台——“水运市场网”。

通过搭建“水运市场网”,铜陵准备打造以水运物流平台为中心,集货源、货船、油商、保险、码头、结算中心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信息交易平台。据介绍,项目实施后,铜陵将拥有高水平的水运交易互联网平台。

实现数字化监管

铜陵市港航管理局还积极建设智慧港航系统,为整治港口环境、加强码头渡口安全生产管理、应对港口突发事件、打击违法使用岸线、打击偷逃港口规费等提供了有效的辅助管理手段。

智慧港航系统自2014年启用以来,先后经过一、二期项目的不断建设和完善,逐步实现了覆盖全港范围的视频监控和应急处置系统。永丰海事所自开通智慧港航系统以来,通过安排专员进行操作管理,3年来累计记录到港装卸船舶4600余条,发现安全隐患50余处,船港界面触碰事故3起,船舶肇事逃逸事故1起。

2014年12月19日22时58分,国电铜陵发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报警称,码头作业区一杂货泊位平台被一艘不明货船碰撞,导致泊位平台下框檐部分水泥被撞剥落,扶梯被撞变形,肇事船舶去向不明。

铜陵市港航管理局根据智慧港航系统监控画面,发现一艘空载货船由江心横向驶近国电码头,并与该码头发生碰撞,碰撞后该船立即调头驶向江心,去向不明。因夜深天暗,无法识别船号,且逃逸船舶AIS系统未开启,无法跟踪识别。

调查组随即商定,结合智慧港航系统和海事雷达系统重现船舶行驶轨迹,对可疑船舶进行跟踪追查。次日上午9时,在无为刘渡水域发现可疑船舶,经调查询问和现场勘验碰撞痕迹,当事船主承认了肇事逃逸这一事实。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港航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人工对码头进行巡查,特别是夜间和恶劣天气时间段,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在处理违法行为、明确事故责任、打击偷逃港口规费的过程中,监控录像作为证据清晰直观,对码头经营者的违规行为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

此外,本着互利共享的原则,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铜陵市港航管理局还与铜陵市公安局、长江海事铜陵海事处、长航公安铜陵派出所等单位进行了监控资源共享,为铜陵市公安刑警支队调查人口失踪案、铜陵国电码头夜间遭船舶撞击逃逸案、长江海事监控设施损毁案、群利码头沉船案等提供了视频证据资料,受到了各单位的一致认可。

实施环境整治

铜陵市港航管理局认真按照上级港口岸线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协作配合,确保按时完成港口岸线整治工作任务。目前共完成岸线整治项目163个,投入资金4.3亿元。

通过综合整治,保障了饮用水水源地的安全,大幅减少了港区扬尘、污水排放,释放出3公里生产岸线和1000亩港口陆域空间,以及5公里生活岸线和2000亩绿化用地,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双丰收,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铜陵港口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空间。

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自启动以来,该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到目前为止,累计初审受理船舶拆解改造申请371艘,核准310艘,拆解改造完工137艘,化学品船单改双完工2艘,核发三批43艘船舶共计1814.128万元。

该局同时还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主动公开13大类、32小类政务信息,内容涉及港口和海事安全监管、水运工程建设、航道航标维护等。

他们开展了“江淮普法行”法治宣传,出台了《权力运行监管细则》、《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方案》,规范行政行为。

2016年,铜陵市港航管理局受理行政许可和各类服务事项3300件,核(换)发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100本、船舶签证簿130本、船员适任证书2000本、船员服务簿100本,完成船舶营运、建造检验605艘,审查船舶图纸5套,立案查处8起港口违法案件,罚款13.19万元,督促5家港口企业规范经营。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铜陵市港口协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